南山别落梅花了

只爱南滨路里的烂俗爱情故事.

文轩 | 失忆蝴蝶

半BE文学,全部都是我编的,不要上升不要吵架不要骂我,Love & Peace 

 

短篇,全文6k


BGM – 陳奕迅 《失憶蝴蝶》

 

 

 

/00/

 

蝴蝶的寿命很短,一般活上几个月,一生就结束了。

 

有人说它们只保留着最原始的神经系统,所以没有记忆。

 

 

/01/

 

宋亚轩是在空姐的礼貌提醒下才意识到该下飞机了,这是他第一次来日本。

 

医生说宋亚轩病了。演出时舞台的升降台出了意外,伤到了脑神经,会让他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

宋亚轩觉得这没什么,他先前本来记性就不好。小时候学舞蹈动作的时候总是会花上比别人多三倍的时间,弹钢琴的时候也需要练上一遍又一遍才能记住谱子。

 

医生说可以去日本看看,那里的医疗水平更先进一点,说不定能有好转。老板给给宋亚轩批了长假,让他前往日本。

 

临走前宋亚轩站在收拾完的行李箱边,拿起了脚边的吉他。桌上凌乱的散落着几张曲谱,最上面的一首是他最近在练的。

 

《失忆蝴蝶》。

 

宋亚轩在广州呆了八年,花了八年的时间听懂粤语,然后只身来到重庆。粉丝都说他讲粤语特别好听,还带着些性感。他却很少在大家面前讲粤语,只是极偶尔的时候会下意识地说几句。

 

他毕竟已经不在广州了。不管是重庆还是北京,这里的人都说普通话,他好像没得选择。

 

 

飞机降落在东京的成田机场,宋亚轩走进一家7-11便利店,买了一份他喜欢的关东煮,跟营业员说加不辣的汤。

 

嚼着丸子的时候他还在困惑,记性差又不是什么大毛病,公司怎么就舍得给自己放假来日本呢。这次虽说是来看病,宋亚轩觉得更像一次度假,没有助理跟着,自由得很。

 

宋亚轩照着公司给的预约邮件上的地址找到了医院,坐在了医生对面。医生说他这样很像得了阿尔兹海默症。

通俗一些,老年痴呆。

 

正好国立美术馆最近在办展览,你可以去逛逛。艺术的熏陶有助于缓解压力,对记忆力有帮助。临走前医生这样建议他。

 

 

 

 

美术馆展览的主题是蝴蝶标本,一件件美丽又易碎的的标本镶在相框里,站在远处看跟画一样好看。宋亚轩驻足在一件树仙女蝴蝶标本前,介绍里写说这是日本最大的蝴蝶群类,白色翅膀带着特别的黑点,像一幅水墨画。宋亚轩抬起手摸向框边。

 

 

别摸,这蝴蝶带着毒。

 

声音从左手边传来,音色很低。宋亚轩抬起头,是一个比自己的高一点的男孩,一顶黑色的渔夫帽压得很低,遮住了眼睛,胸前挂着十字项链,像前几年特别流行的地下rapper。看上去不太好惹,宋亚轩收回了手。

 

这玩意儿的确好看,可蝴蝶没有记忆,你说它们是不是很无情。

男孩继续自顾自地说着。

 

就像蝶恋花后无凭无记。

这次男孩说的是粤语。

 

宋亚轩觉得这个在日本说着中文的陌生人真是十分奇怪,但出于礼貌回应了。

 

你是说失忆蝴蝶这首歌吗? 我最近正好有在练。

 

 

男孩沉默着没有反应,黑色的口罩下看不透他此刻的表情。过了很久他抬起头,说自己是来日本留学的大学生,学艺术的。跟朋友组了个乐队,弄着玩的。今天来美术馆是老师布置的实践作业。

 

宋亚轩笑了,如果没有出道当艺人,这应该也是他会过的日子吧。当一个普普通通热爱唱歌的艺术生,不用每天活在日光灯下,不用每天训练流汗到衣服湿透。应该也会有很要好的朋友,会不会也一起组个乐队在小小的舞台唱着歌呢。

 

 

“走,我请你吃关东煮,今天便利店第二份半价。”

 

 

 

/02/

 

宋亚轩特别吃喜欢便利店的关东煮,来了日本没有了助理的唠叨,他总会在路过的时候买一份。

 

7-11的关东煮像往常一样翻涌着馋人的香气,宋亚轩扯着男孩的袖子问他要不要加辣,男孩点了点头表示默认,走向一个窗边的位置。宋亚轩端着两杯关东煮走过去,把辣的那一份递给他。

 

我叫宋亚轩,这是我第一次来日本。一起吃过关东煮就算认识了噢,我也很喜欢唱歌,有机会一起。

 

刘耀文。

什…什么?

刘耀文,我的名字。

 

 

宋亚轩反应过来觉得这人挺酷的,吃完关东煮两个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在输入备注的时候宋亚轩犹豫了一下,输了一个蝴蝶的图案表情。

 

 

 

宋亚轩发现刘耀文总是频繁地出现在家楼下的便利店,捧着一杯关东煮,每次他去倒垃圾都能碰见。有一天男孩苦恼着脸说自己听不懂学校乐理课教的知识,宋亚轩笑了笑说这你可算问对人了,我教你。

 

后来为了答谢宋亚轩,刘耀文举着两张门票往他手里塞,说邀请他一起去听演唱会。

门票上写的是TNT万人演唱会,宋亚轩有所耳闻。这是这几年在日本火起来的中国男团,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应援海报。

 

 

宋亚轩在一周后去了东京巨蛋体育馆,身旁的空位却直到演出开始也没等来他的主人。

 

还没到吗? 宋亚轩发了一条消息。

没有回应。

 

聚光灯暗了又亮,闪得让人睁不开眼。升降台上慢慢出现六个黑影,在漫天的彩带和干冰中走到舞台中央。过了很久宋亚轩才看清站在中间那个少年的脸,是前几天蹲在他家楼下便利店吃关东煮的那个家伙。

 

好小子,居然骗我。大明星了不起啊,看我怎么收拾你。

宋亚轩暗暗嘀咕,没注意台上发生了什么。突然镜头扫到自己,大屏幕上出现了自己的脸,显得有些茫然无措。然后现场观众开始欢呼,激动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宋亚轩没明白大家在欢呼什么,他在国内虽然唱过几首歌半红不红,但也清楚自己不至于在日本有这么多的粉丝,然后他听到主持人说欢迎我们的幸运观众上台。

 

原来是幸运观众啊,怪不得。宋亚轩明白了,所幸自己也会唱几首歌,不至于露怯。

 

那我唱一首《失忆蝴蝶》吧,最近学的,希望大家喜欢。

宋亚轩这样说。

 

舞台暗了下来。

 

 

 

/03/

 

还没有开始 才没有终止 难忘未必永志

 

还没有心事 就未算相知 难道值得介意

 

言尽最好于此 留下什么意思

 

让大家只差半步成诗

 

 

 

/04/

宋亚轩很享受这次意外到来的舞台,自从生病后他上台的机会越来越少。

 

他一直很喜欢《失忆蝴蝶》这首歌。谱纸被摩擦地很旧了,却一直被他小心翼翼放在曲谱夹的第一页。至于为什么喜欢这首歌,宋亚轩也早忘了。也许是这是他为数不多能讲粤语的时候,也可能是蝴蝶美丽无情才显得珍贵。

 

其实原因也不是那么重要,现在他站在舞台中央安静地唱歌,站在聚光灯的光影下方,脑海里闪过一页页好像有点模糊的画页。他小时候在舞蹈教室被老师打手心,他因为发烧状态差在比赛里拿了最后一名,他在宿舍里抱着吉他弹那首千千厥歌,一页一页。

 

宋亚轩晃了神,间奏快放完了还没有反应过来。

他没来得及唱下一句。台下的观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开始有了轻轻的议论声。

 

 

“从没有心愿 才没法许愿 无谓望到永远

蝴蝶记忆很短 留下什么恩怨

回头像隔世一笑便算 ”

 

更低沉一点的声音从舞台后方传来,少年一字一句唱着不算正宗的粤语歌词。宋亚轩看着刚刚舞台上闪着光的大明星向他走来,他的眼睛里也闪着光。宋亚轩看见刘耀文侧脸上还残留着汗滴滑落的痕迹,被舞台上的灯光反射起来像一颗颗星星。

 

最后两人的视线淹没在从天而降的金色彩带里,还有台下观众的欢呼浪潮。

 

 

 

/05/

 

医生说上帝在创造他的时候在他的脑海里多放了一块橡皮擦,可以帮他擦掉那些不快乐的事情。

 

医生还说其实阿尔兹海默症没法治愈,所以希望他能活得快乐自在点,不要不开心。

 

 

宋亚轩住进了日本最好的医疗院,医院大门上写着【無菌の楽園】。

无菌乐园。

 

宋亚轩在医疗院过得很快乐,这里面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却一个个活得像小孩子,会幼稚地等待好好吃完饭的夸奖,会用力大声歌唱。和他们相处起来宋亚轩觉得很轻松,好像可以做回小朋友。

 

 

但是宋亚轩能记起来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少。他慢慢想不起自己是谁,来自哪里。他甚至忘了聊天页面置顶备注着蝴蝶的人是谁,那人还天天发消息,自己却不知道该如何回复。

 

他的日子变得很简单,也很快乐。

 

他在某一天的娱乐新闻板块刷到一条消息:

「时隔五年TNT七人日本再合体,宋亚轩重唱失忆蝴蝶」

 

他觉得照片上拿着话筒的那个人长得很像自己,身侧的男孩望向自己的眼睛里好像闪着泪光,还有许多不舍的情绪和爱意。

 

 

后来护理姐姐交给他一封信,说是从中国寄来的。信封上收信人的位置端端正正写着自己的名字,寄信处写着刘耀文。

 

 

 

 

 

/06/

 

第六章有名字,《耀文的信》:

 

 

 

宋亚轩,你好。

我是刘耀文。

 

其实你不是第一次来日本,今年也不是我们认识的第一年。

第九年了。

 

我也不是来日本读艺术的大学生。

我是你的队友,也可以是你的爱人。

 

只是这些你都已经不记得。

 

 

 

九年前我在重庆的舞台教室第一次遇见你,你独自蜷缩在角落里没有跟其他人一起玩闹。他们说你是从广州来的,操着一口重庆人听不懂的粤语,也不爱说话,有点内向。我看着你白白圆圆的脸,眨巴着无辜的大眼睛,觉得你像个漂亮的小姑娘。

 

后来我努力从试训生升为练习生,开始跟你们一起训练生活。那时候周围朋友很多,特别热闹。那时候的日子很简单,每天都有训练,我们偶尔会去商场路演,去过上海和广州,也有过几个登上舞台的机会。老板还总整出些奇怪的团建活动,有一次带我们去乡下划木桶、找鸡蛋,说是春游。那时候我们间关系还没有很亲密,大家都好像有玩得更好的朋友。大概是年纪小的缘故,我们更喜欢粘着哥哥们,也想赶紧长大可以长得很高,不再被当成小朋友。

 

你比我大了一岁半,可你长了张占便宜的脸,大家都说你才是幺儿,是小漂亮。我也这么觉得,我有那么多哥哥,只在你面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被称作文哥,我也只愿意让你叫哥哥。

 

 

我们在18年的夏天经历人生中一次分离。不过不是我和你,是我们和其他人。那天晚上我们俩躺在酒店的床上,我看着你背对着我肩旁在轻轻颤抖。你肯定是哭了,我也没忍住自己的眼泪。我挤到你的小床上用手拍着你的背,想让你不要那么难过。

 

可一个连自己都很难过的人怎么能说服别人不要难过呢。

我也好像是在那个时候才意识到人生是有很多无能为力的事情,我好像没得选择。

 

那段时间的我们关系逐渐升温,成为室友。在哥哥们眼中我们是还没有长大的弟弟,我俩每天都待在一起,快乐地做我们的小朋友。可惜组合一直不温不火,公司高层说要重组,然后我们经历了第二次离别。身边的人换了好几拨,我却渐渐习惯了你一直都在我身边。

 

 

我是在什么时候意识到我没办法离开你的呢?这不好说。

但是我知道自己采访时说出“有些东西你想留却留不住啊”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突然很想抱抱你。

 

 

重组以后我们好像多了挺多的热度,有了很多的舞台机会。我习惯在每一个舞台结束的时候看向你在的地方,跟小时候考试拿了满分想要得到妈妈的夸奖一样。很巧的是,似乎总是可以得到你的回应,然后我在满天飞撒下来的金色彩带中悄悄牵住你的手,守护着我们俩心照不宣的秘密。公司还请了专业的老师给我们培训,因为定位不一样,我们总是有不一样的课。白天见到你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有晚上到家以后才能关上房门享受属于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刻,我很珍惜。

 

我一直觉得你唱歌特别好听,尤其是讲粤语的时候,很迷人。你总是爱在社交软件是给粉丝们看自己弹着琴唱歌的视频,我也嚷嚷着让小宋老师也要教我乐理和粤语,想努力更靠近你一点。可教着教着不知道为什么两人总会又打成一团,到最后我什么也没学成,华山论剑的本领倒是长进不少。

 

我还记得当时你随手拿的谱子是陈奕迅的《失忆蝴蝶》,其实挺难唱的,讲的还是些令人难过的情情爱爱。那时候我一点儿也不懂歌词讲的是些什么,满脑子只有小宋老师唱歌可真好听。

 

 

你第一次来日本其实是六年前的暑假,那时候老板承诺我们完成任务就有海外旅游,地点可以是日本或者新加坡,让我们自己投票。我选了日本,因为你说过那是你最想去玩的国家。你总是偷偷在网上看日本的旅游指南,拉着我说日本风景真好看,日本的食物看起来也太好吃了吧。你说因为日本靠海,你很喜欢。后来我们七个人坐上去日本的飞机,到那儿第一天就跑去了海边看日出,你穿着干净的白色短袖挽起裤脚跑下去玩水,然后手臂撑在我的肩上用手指向远方升起的太阳。我没忍住从背后轻轻地环抱住你,队友以为我在跟你恶作剧,跑上前来想把我们分开,最后大家闹作一团。

 

我们去的时候是七月,正好赶上日本的夏天。小马哥说来日本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花火大会。我们俩没跟其他人讲,在某一个夜晚悄悄摸黑单独去了海滨公园,我记得那天晚上的烟花特别好看。公园里都是人,大家都穿着好看的和服,等着漫天的烟花把黑夜照亮。

 

他们说人这一生一定要跟对的人去看一场花火大会,我想起这句话的时候,脑子一热抓住了你的手。你好像用力地回握了我一下,不知道是从小两人争强好胜的习惯你想要胜我一头,还是因为你也觉得我是那个对的人。

 

 

想起来那些日子可真美好啊,直到现在我也还是很怀念。美好到我错以为你真的可以留在我身边,我们永远不用分别。可是老板在回国的飞机上跟我们说公司想要用小分队来运营我们这个团,国内市场吃不开未成年舞团,要把三个人送去日本好好学舞蹈,其他人留在国内继续唱歌。老板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平淡,就好像跟一年前宣布组合解散开启台风蜕变之战一样没有区别。

 

就这样,我和翔哥丁儿搭上了去日本的航班,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三次离别,也是第一次跟你分开。

 

老板的确是个厉害的商人,加上日本是养成模式的发源地,小分队在那里尝到了不少甜头,我们还靠着舞台和颜值登上过投票榜单。后来公司在日本建了个分公司,行程越来越多,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可我在日本的每一天都能想起和你一起走过的地方。闲下来的时候我独自去了很多有意思地方,我知道你很喜欢日本,下次你来玩的时候我一定要带你玩到最尽兴。

 

我是在富士山上给你写明信片的时候收到经纪人的消息,他说你生病了。我不知道阿尔兹海默症是什么,但当我知道你可能会忘记我的时候,我很害怕,也很难过,我不希望你忘记我。

 

我吵着跟老板说让你休息去治病,他不同意我就退队。我知道我在队里人气不错,老板还舍不得放弃我这棵摇钱树。我找了很多朋友才联系到那家医院,医生说可以试着用之前的经历唤起你的回忆,所以我求着大家跟我一同演了场戏,只想要你重新记得我一次。

 

我演技一直不太好,那天在美术馆的时候紧张的都说不出话,我想了很久该怎么向你介绍自己,能让你不再忘记我。可最后我只讲了自己的名字,也已经用尽了我好多勇气。

 

 

你还是很喜欢吃关东煮,跟小时候一样。老板总是不让我们吃这些,说对身体不好,我们就在休息的时候偷摸溜出去,蹲在公司楼下那棵树下面吃,这是属于我们之间的秘密。

 

《失忆蝴蝶》是你一直喜欢的歌,我很喜欢听你念粤语。你会在宿舍没人注意的时候轻轻哼着这首歌,在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房间里教我这首歌粤语的咬字和乐理。后来你在那年的解散演唱会solo表演的时候选了这首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什么没来得及说的话要跟我讲。只是后来我听起这首歌都会没缘由的很难过,也会很想你。

 

所以我也去学了这首歌,在网上学了点粤语。那自然没有你唱的好,但也能完成个八九不离十,因为我学了很久。所以当你在舞台上忘记张口的时候,我很高兴能走上台前,在日本跟你一起唱这首歌,真的很高兴。

 

 

因为我在很以后的日子里才明白林夕为什么要这样写。

 

并未在一起亦无从离弃,

 

不用沦为伴侣,别寻是惹非。

 

不用再记怎去忘记,

 

这样遗憾或者更完美。

 

 

你最终也没有再想起我和那些回忆,我却觉得这似乎也没什么不好的。我们都经历了太多次的离别和难过,忘了就忘了吧,你应该做回你的小朋友,只要快乐就可以。

 

 

 

 

/07/

 

宋亚轩,你知道吗?新闻上说美国乔治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出蝴蝶其实是有记忆的,它们其实记得自己幼虫时期经历过的事情。

 

那么可不可以你也还记得我,并没有忘记。

 

 

/08/

 

回头就当做初次遇见。


评论(82)

热度(4534)

  1. 共4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